close


小羽幾乎每天上學都遲到!
剛開始上學,心想幼稚園沒強烈要求孩子們能準時到校,也就沒太在乎小羽遲到這件事。後來發現班上除了小羽和另外2位小孩比較常遲到外,其餘的孩子都能準時上學!所以從第二學期開始,就想讓小羽改掉常遲到的不好習慣。

首先要求小羽10左右上床,這點對體力一向很好的小羽實在有些難達成,有時陪睡了半天,我都已經睡著了,身旁的他還不停地在床上翻來扭去,直到完全放完電才會入睡!小羽的好體力連睡前按摩這招也常無法幫助他放鬆入眠!所以除非當天在學校沒有午睡,晚上才有機會早點睡,否則小羽還是常拖到11~12點才睡!

其次要求早一點起床。之前天冷,小羽早上很難叫醒,往往都睡到8點多才起床。現在天亮較早,天氣也溫暖許多,早點起床還不算太難達成!

最棘手的問題是,小羽吃早餐和盥洗時很會拖拖拉拉,起床後至出門常常要花上1小時!為了引誘小羽不要遲到,我利用集點換零用錢的方法;小羽如果當天比另一位也常遲到的同學早到,就可以蓋2個印章,集滿10個章可以兌換10元,每星期五可以用他努力換來的零用錢去福利社買東西。剛開始小羽早上會很努力不要拖拉太久,所以成效不錯,久了之後對他漸失去吸引力,每天又得要催促半天才出得了門!!!

雖然小羽現在才唸幼稚園,晚睡晚起沒關係,可是他不在乎遲到的態度,卻會讓我微微擔心日後上小學時的調適問題。這兩天上學時遇到小羽同學的媽媽,她開玩笑說:『小羽怎麼每天都最後一個到呢?』,我聽了只能無奈地笑!今早催孩子催的有些不耐,就告訴小羽:『再不快點出門,我們又要被XX媽媽嘲笑了啦!』結果這招激將法一樣沒效,只是我們今天沒遇上那位媽媽,小羽直說:『真好,我們沒有碰到XX媽媽耶!』

其實我很厭倦每天晚上一直趕孩子上床,早上一直跟催無動於衷的孩子動作快一點,可是又沒有其他良方。看來只能等到小羽上小學,真正因遲到被處罰後,才有機會改善了吧!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ggyhsu7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